top of page

二月十日

当他十二岁时,他们按着节期的惯例,照常上去。过完了节,他们回去的时候,孩童耶稣仍留在耶路撒冷。……坐在教师中间,一面听,一面问。所有听见他的人,都希奇他的聪明和应对。(新)路2:42-47

当他十二岁的时候,他们按着节期的规矩上去。……孩童耶稣仍旧在耶路撒冷。……坐在教师中间,一面听,一面问。凡听见他的,都希奇他的聪明和他的应对。(和)路2:42-47

  终身学习,这是现代所倡导的进取精神,但孩童耶稣早就给我们立下了美好的榜样。

  他跟随敬虔的父母,上耶路撒冷守逾越节,并不是被动地遵守犹太人的律法,而是对神主动的尊崇与敬拜。

  不但如此,他热爱神的律法,并不满足于在家庭中接受初级的圣经学习,那是每一个犹太人男孩都要受的宗教教育。

  他懂得教师的重要,那些都是熟悉律法的文士、教法师,跟他们学习,事半功倍。

  他懂得聆听的重要,愚拙的人是听见了,聪明人却是听明白了。

  他懂得发问的重要,可以澄清事实,引发灵感。耶稣的学习 ,一定不止是他问,老师回答,因为众人都稀奇他的应对,他一定是以卓越不凡的智慧回答了教师们的问题。

终身学习,你选好老师了吗?

但你的教师必不再隐藏;你必亲眼看见你的教师。每当你偏左或偏右的时候,你必听见后面有声音说:“这是正路,要行在其中!”(新)赛30:20-21

你的教师却不再隐藏,你眼必看见你的教师。你或向左或向右,你必听见后面有声音说:“这是正路,你要行在其间。”(和)赛30:20-21

4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